3 月
29
2016

更友善的低排碳通勤環境

為了因應低排碳的交通方式,政府提出許多相關的交通政策,例如補助電動機車、設立自行車站、建設自行車道等等,這些都是從交通方面節能減碳的方式。其中,又以建置自行車道最受媒體關注。

《經典》撰述劉怡彣走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,見到建了又拆的自行車道,像馬路上的補丁,是政策反覆的一塊印記。原本二○○九年建置了馬路外側的獨立自行車道,三年後因使用率僅三四成,又會影響臨時停車而廢除,改成機慢車專用道。關鍵在於,要找出適合都市的路型,才能使不同載具順利通行。

「三橫三縱」以拓寬人行道畫自行車道的方式建置路網。劉怡彣騎乘自行車於復興南北路與仁愛路上,覺得這樣的路型的確能減少自行車騎士被逼車的危險,然而卻需要更好的自行車禮儀,才能使車道旁的行人安心行走。未來,若能形成更友善的低排碳通勤的環境,或許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此行列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13期【宜居家園】低排碳通勤 綠色交通健檢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3 月
03
2016

經典桌布─嘉義梅山

.請選擇解析度下載:  1600×900 . 1280×1024 . 1024×768

高山茶已是台灣茶文化的一頁重要篇章,無論向山借地,或退耕還林,皆宜審慎處置,不該草率截尾斷章。(攝影/安培淂)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1月2月3月,經典桌布│標籤:
3 月
02
2016

經典雜誌212期精選影像(2016年03月)-瑞士

伯恩是個歷史性的城市,也是瑞士的首都,許多歷史建築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遺產。瑞士各邦的旗幟飄揚,民主政治的運行,也同時在此立下典範。

《經典》212期【藍圖願景】小政府,大願景 瑞士的民主政治典範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2
2016

經典雜誌212期精選影像(2016年03月)-台灣高山茶

環保聲浪中,台灣高山茶成為人人得而誅之的生態公敵,但高山農業為台灣人民的歷史共業,亦見證了半世紀以來,由「人定勝天」到「順天應人」的價值脈絡。

《經典》212期【茶知錄】茶.人.土地 台灣高山茶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2
2016

經典雜誌212期精選影像(2016年03月)-綠光屋頂

新店大鵬社區的屋頂農園,寒冬中猶見綠意,無償使用的陽光,建物必備的屋頂,善加利用兩者,種花、種菜也種電,將在能源危機中,闢出新路。

《經典》212期【宜居家園】綠光屋頂 來自太陽的禮物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1
2016

當高山茶樹倒下之後

正午剛過,天空卻已灰暗如墨,急凍的山區飄著冰雨。

看著眼前的一只流籠,《經典》撰述潘美玲與攝影安培淂正猶豫著,要不要找一個藉口,禮貌性地婉辭對岸山頭茶農的邀約,因為,山谷底下是合歡溪的湍湍急流,兩人即將面臨的是一段六分鐘的未知旅程,然也唯恐這短短的數分鐘,將會是高山茶採訪的終點。

但,這可是梨山第一個做高山紅茶的茶農,寧立強在梨山種了十七年茶,六年前,為了學做紅茶,從山上載茶菁下山,全程開冷氣、穿禦寒大衣,怕的是茶菁走水太快、失去鮮度,錯失製好茶的時機……。

事實上,寧立強的茶園近年來被林務局陸續收回不少,因為政府山林政策的遞變,曾是鼓勵榮民上山耕作的農地,現多被視為超限利用地。去年十一月,全台最高海拔茶園遭林務局強制回收剷除,高山茶的是與非,再度浮出枱面。高山茶該不該喝?能否找到一個與自然共好的雙贏局面?正是此次欲探討的主題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12期【茶知錄】茶.人.土地 台灣高山茶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3 月
01
2016

重視需求與文化的建築工作者

建築,因人的存在而產生;空間建造,也可以是一項公益服務。簡志明有感而發地說:「義築是台灣建築領域必須踏出去的一步。因為建築工作者應當能為不同社會階層和不同需求的人服務。」《經典》撰述劉怡彣(左)與攝影楊子磊,有幸參與交大許倍銜老師與簡志明帶領的「智慧生活與義築場域」課程,看到學生如何親手測量竹子的長度、替竹子鑽孔,最後組裝成一間築造網室,供農夫種植有機農作物。

瀏覽義築工作者們七年來的足跡,台灣北部、中部及東部的農村與部落,都有義築工作者與居民合作的成果。一座座公共空間,就像地上湧出的愛心藝術品。一群人抱持對文化及土地的熱情去搭建,這些空間因此有了溫度。


(攝影/楊子磊)

《經典》212期【人文風景】簡志明 義築推手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