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1
2016

當高山茶樹倒下之後

正午剛過,天空卻已灰暗如墨,急凍的山區飄著冰雨。

看著眼前的一只流籠,《經典》撰述潘美玲與攝影安培淂正猶豫著,要不要找一個藉口,禮貌性地婉辭對岸山頭茶農的邀約,因為,山谷底下是合歡溪的湍湍急流,兩人即將面臨的是一段六分鐘的未知旅程,然也唯恐這短短的數分鐘,將會是高山茶採訪的終點。

但,這可是梨山第一個做高山紅茶的茶農,寧立強在梨山種了十七年茶,六年前,為了學做紅茶,從山上載茶菁下山,全程開冷氣、穿禦寒大衣,怕的是茶菁走水太快、失去鮮度,錯失製好茶的時機……。

事實上,寧立強的茶園近年來被林務局陸續收回不少,因為政府山林政策的遞變,曾是鼓勵榮民上山耕作的農地,現多被視為超限利用地。去年十一月,全台最高海拔茶園遭林務局強制回收剷除,高山茶的是與非,再度浮出枱面。高山茶該不該喝?能否找到一個與自然共好的雙贏局面?正是此次欲探討的主題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12期【茶知錄】茶.人.土地 台灣高山茶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