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月
02
2022

被低估的草藥

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小時候對祖父有一個天大的誤解:以為他是一個「密醫」。

祖父時常會消失一陣子,父母親則語焉不詳地回道:應該是上山去採藥吧!默默回家後的祖父會將山上採下的草葉、枝條、果實曝晒在頂樓的石板上,用刀斧將乾木棍般的藥材切斷分類,有時也將新鮮的草藥放進石臼裡搗成碎泥。總是會有鄉親鄰居前來求藥,但年少無知的孫女卻覺得,這種醫方很老土,草藥一點都不光鮮亮麗,甚至還引以為恥。那時候的她,對植物的神力,渾然無知,而對祖父使用草藥的鄙視誤解,今日則令她感到無比悔恨。

中草藥在台灣的處境,一直處於劣勢,仍脫離不了西醫科學先進,中醫落後的刻板印象,即便少數中草藥方已獲科學驗證,一般人也仍是半信半疑。二○二○年開始流行的新冠病毒卻讓事情有了翻轉,以中草藥調配的抗疫藥方,有效地對治了疫情,人們在漢方中獲得了安心。如果時光能夠倒轉,美玲一定會向祖父說聲對不起,並虛心學習被低估的草藥知識。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87期【草葉集】見青即是藥 疫情下的草與藥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