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月
27
2019

海綿的哲學

滂沱大雨自天空落下,在柏油路面,撞擊出一個又一個的小酒杯;樹葉像喝醉了一般搖頭晃腦,大自然的表情,是那麼富於變化……這是《經典》副總編輯陳世慧小時候對於颱風豪雨的印象。但不消多時,隨著年齡增長,她意識到颱風殘酷的一面:城市招牌被吹倒、海水倒灌一樓住家、商家;鄉村的農田泡水;養殖魚池淹沒;山區土石流……生命財產的損失,讓多數人對颱風心懷恐懼。然而,颱風自身,何曾刻意造成人類的損失呢?反倒是人類在文明發展的過程中,一再地以各種方式,試圖去觸探自然的底線:過度消耗能源,致使地球暖化;興建大量水泥建築,大幅減少綠地;鋪設不透水路面,讓大水無法疏導……種種的倒行逆施,終於帶來反撲。

幸好,近年來,韌性城市概念異軍突起。其中海綿城市最珍貴的一點,在於它並不保證一定不會淹水,而是當大水來襲時,我們不患淹,而患淹了之後無法迅速復原。海綿哲學無他,其實就是跟隨自然的腳步,呼應自然的節奏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55期【水啊】「治」水? 韌性城市的不任性方案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9 月
17
2019

921大地震二十週年防災教育特展

每當天災過後,我們總會說「天佑台灣」,但與其在事後禱告,更應該做的是事前的防災準備!

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舉辦的防災教育特展,邀您闔家蒞臨,讓我們一同提升風險認知,做好與大自然災害之間平安共存的準備。

現場還有經典雜誌、慈濟月刊的展覽,學防災也來欣賞台灣與各國的精采專題與照片!

活動時間:9/14(六)~9/22(日)
活動地點: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(市政府捷運站3號出口,松高微風隔壁大道)


《經典》254期【特別報導】危邦如何安居? 九二一震後二十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最新訊息│標籤:
9 月
03
2019

經典雜誌254期精選影像(2019年9月)-九二一震後二十年

一九九九年,世紀大震予以這塊島嶼的人深深一擊,如何平平安安地與地震共存,是我們畢生難以忽視的課題。

《經典》254期【特別報導】危邦如何安居? 九二一震後二十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9 月
02
2019

寫地震報導時碰到了地震

《經典》雜誌撰述陳芛薇因製作〈危邦如何安居?〉的九二一大地震報導,在八月初的一個禮拜內,密集訪問了耐震補強、預警、科普、防災教育等專家。生活的思緒也總是繞在「地震」之上。她藉由訪問了解許多地震風險,也因此父親節那場地震襲來,格外地,害怕災害再次降臨。被手機警報聲吵醒的她,快速掃視房間四周後,決定待在床上最安全,然而她也忘記防護姿勢該怎麼做。那一刻,只能無助地等待著大地的搖動結束。

居住在這塊島嶼上,大家對地震都不陌生,然而當每場地牛翻身結束後,究竟是安全地度過,還是會釀成傷亡呢,我們無法預知。

大至「建物安不安全」,小至「防災裝備、食品」,或是平時就可思考如何避難,都可降低傷亡。

她明白重要性,但仍未將其化為行動,或許也是如許多人抱持著「僥倖」心理。只是地震不會預告它何時將來,她體會到愈早預備、愈能防範,而這樣的防災意識不論是自身或是國家整體的防災規畫,都該具備。


(攝影/黃世澤)

《經典》254期【特別報導】危邦如何安居? 九二一震後二十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9 月
02
2019

經典桌布─東沙環礁

.請選擇解析度下載:  1680×1050 . 1600×900 . 1280×1024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7月8月9月,經典桌布│標籤: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