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2
2017

古老技藝的傳承之路

這次【匠心獨具】的專題發想,源自一位在貨櫃船上工作的友人,推薦《經典》雜誌撰述葉奕緯(圖左)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旁,尋覓一艘傳奇帆船「自由中國號」。遂而引發一系列對木造帆船的探索,不但前往基隆踏查,更遠至國境之南的東港尋找造船祕密。

拜訪東港老師傅時,發現他們的生活與宗教緊密相連,不但每三年必參與迎王平安祭典,每人還兼當義工,用累積的技術建造王船。而今一代新人換舊人,年邁的師傅退居幕後,成為指導的角色。

而一位洪全瑞師傅,深怕一身技藝無人傳承,也擔心木船製造沒有市場,讓其他師傅沒飯吃,於是他積極與政府合作,希望找出留下傳承的方針。這份精神讓奕緯相當感動,期許透過此篇報導,在傳播的過程,能為老技藝發展出新契機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24期【匠心獨具】台灣舟大工 重現古籍木造船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