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1
2010

上山採心藥

一顆百香果,從《經典》編輯田哲榮的面前掉下來,落在地上,他看著滾動而後靜止的它,心想,這就是佛法所言,一切現象皆由因緣聚足而生的象徵嗎?時候到了,因緣來了,果子熟了。當他還在玩味著這顆山上的果實,所可能揭示的萬物事理之際,一名胸前掛著「台北朝山團」識別證的阿嬤,突然從他身後現身,和藹地說,「明天要煮湯圓喔,你要來呷喔。」他笑笑地回應說好,卻惦記著明天既定的其他採訪行程。苗栗九華山大興善寺的紅白色平安湯圓,這次或許無緣品嚐了。那就吃每天都有的平安麵吧。

寺前的朝山道上,善男信女正在朝山。合掌念佛號,三步一拜,默誦懺悔。從山下通往山上的朝山道,每一台階上都印有蓮花圖案,他看著朝山者逐漸汗溼的背,像是被觀世音菩薩遍灑三千的楊枝淨水淋過的痕跡。他開始覺得,或許神明不需外求,祂就住在每個人寧靜如山的心中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140期 【台灣山國誌】人間淨境 台灣的宗教與山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