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月
02
2007

「意外」之旅

身為馬來西亞華人,《經典》撰述童貴珊早已風聞吉蘭丹的種種「傳說」,多疑的繪聲繪影下,對此熱烈擁抱伊斯蘭的城市,多了幾分戒心。出差前,特別把一塊素色圍巾塞入背包,心想或許「緊急需要」時可充當頭巾,以免冒犯情緒化而極端的穆斯林大爺。

除卻攝影同仁劉衍逸手機被劫、爭奪中左眼受傷的憾事以外,吉蘭丹其實是個溫情處處的好所在,其中尤以當地穆斯林女性與華族男女令人印象深刻。這兩組人都不是主要的政治決策者,但其實他們十面埋伏,成就斐然——勤奮積極卻不強出頭,努力爭取生存空間卻不盛氣凌人……。若把他們合攏一塊兒,或許就能約略拼湊出吉蘭丹的尋常生活中,極其不尋常的一面。在這個由穆斯林男人主導下的城市,這群人的存在顯得異常珍貴與可敬可愛。

返家收拾行李時,拿起那條始終派不上用場的「頭巾」,不禁付之一笑。


(攝影/劉衍逸)
《經典》106期【比鄰亞洲】我們吉蘭丹人  馬來西亞最伊斯蘭的城市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