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1
2008

東帝汶,加油!

在東帝汶出差期間,曾經揮軍入侵東帝汶的一代強人、印尼前總統蘇哈托病逝,回來不久,忽聞東帝汶總統被槍擊暗殺,截稿時,這位曾為東帝汶獨立奔走國際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,生命跡象微弱,靠呼吸器維生。

當地認識的許多好朋友,幾乎都能侃侃訴說著過去一次又一次近乎永劫不復的故事,聆聽他們感時憂國的虛惘與希望,感受帝汶人與這片國土的固執生命力,以及令人動容又心疼的命途。印象尤其深刻的一次,是採訪曾被酷刑對待的政治犯荷西,《經典》撰述童貴珊(圖中)以他熟悉的語言採訪,距離頓時拉近了,但革命後悵然若失的孤獨,卻無論如何無法感同身受;道別擁抱時,他說不知如何面對未來,忽然悲從中來,潸然淚下。

說不出為什麼,這趟旅程前後,留給貴珊極度憂傷的印象,彷彿有說不出的苦澀和冷冽,在心裡的某個角落,瘀著散不去。只能祈願:東帝汶加油,逐步遠離驚怖和絕望。

(攝影/ 安培淂)

《經典》116期 【大島系列】重整中的新島國 東帝汶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