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月
01
2013

信仰不朽

為了撰寫信仰一文,向來很少到廟裡走動的《經典》資深撰述陳世慧(右),連月來逢廟必入。每到一座廟宇,首先吸引她的,總是香火繚繞中,那一張張虔誠的臉孔。她發現,當信徒朝向看得見的木偶、看不見的神明切切祈求時,不管所求是否真的上達天聽,光看到神明的慈目以對,所有人內心的痛苦與疑惑,似乎就減少了一半。

所以,儘管馬克斯(Karl Heinrich Marx)曾說過,「宗教是人民的鴉片」;許多科學家也舉證歷歷,信仰,不過是人類心理的投射。然而,只要人神之間的神秘匯通存在一天,人類察覺自己的渺小,信仰,就永遠不會消失。

然而信仰不會消失,卻也不代表它不會進化。在台灣,除了以慈濟基金會為代表的人間佛教團體,入世甚深,徹底發揮大愛無國界的精神外,傳統的道教寺廟如行天宮與龍山寺,近年也紛紛成立文教基金會,對信徒提供另一種實質的回饋。

就這點來說,與時俱進的信仰,它的不朽,自是可想像的必然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183期【我們是台灣】舉頭三尺有神明 台灣的信仰天空下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