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
01
2012

那些說不出口的事實

「你告訴我,在日本橋上你看到什麼日本字或日本元素?」

在會安古城,一位越南老華人在向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(左)解釋每一條街道背後的典故,一不小心情緒激昂、語調上揚了起來。在找不到任何日本元素的「日本橋」命名的背後,隱藏著華商早期在越南的委屈求全。

即便曾遭越共下放勞改達七年之久,一位受訪的越南老華人,仍是認同越南不同於其他東南亞國家,沒有所謂的排華,甚至殺人、砸店等暴力事件,「因為彼此的文化相近嘛!」這是他所持的主要論點。

海外華人異地打拚,或許國情不同,然艱苦程度都是一樣。頭頂別人的天,腳踏別人的地,即便曾經有一時的好風光,也不敵大時代的變局。如今提到那幾個敏感的年代,大多數越南華人皆噤若寒蟬,也只有在這個時刻,第六次到訪越南的潘美玲才突然意識到,越南仍是個共產國家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163期 【唐風綢繆】根固枝疏 越華文化的流離與聚散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