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月
01
2011

達悟人的戒心

走進蘭嶼野銀部落的傳統半穴屋,窄小的屋子裡,一位老婦人蹲踞著清洗芋頭,面對《經典》撰述洪銘成(左)的來訪,興起了防備心,臉色顯得不是很友善。在銘成說明來意後,婦人才卸下心防,道起生活的點滴,不過仍再三提醒,不能拍照。

不只是這位婦人,正在製作拼板舟的耆老或拿著魚槍準備射魚的壯年人,對外來客總是先搖頭謝絕拍照。銘成詢問一位達悟青年為何有如此的現象,他說:「我們不是不喜歡讓人拍照,而是觀光客見獵心喜的態度,讓我們感覺到是被消費而不是尊重。」

達悟族人的戒心,來自於長久的傷痕。蘭嶼總是受到邊緣化的命運,不論是重刑犯的監禁、核廢料的堆放、漁場的侵略,以至今日的觀光獵奇,皆漠視了島上的文化、環境生態,以及住在這裡的人。

踏上蘭嶼,隨處可見獨特的海洋文化,很慶幸它尚未成為博物館陳列的文物,而是活生生的文化展演,實屬難能可貴。當銘成出神地看著刨舟木時,那位青年說:「就讓它好好留在你的腦海裡吧。」


(攝影/陳弘岱)

《經典》159期 【台灣岸邊】邊緣要角 綠島、蘭嶼火山島海岸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