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1
2011

落後的定義

已經是第三次進入越南採訪了,親友聽到越南,都是一副你怎麼又去這麼落後國家的反應,令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(右)不禁低頭思索「落後」的定義究竟是什麼?

這幾年越南的經濟成長速度不比台灣差,國土比台灣大上九倍的越南,其實物產非常豐饒、人民勤奮善良,如果不是歷史上幾場戰爭的耽誤,崛起的速度應該不比台灣慢!

容易受人忽略的還有越南的文化,北鄰中國,南受印度文明與海洋文化的影響,外來的法、美殖民統治也都成了滋育的養分。越南打勝與美、法、中三大強國的戰爭,但是低調沉潛;面對戰後的百廢待舉,一伺有機會打破共產體制走市場經濟路線時,即義無反顧地向「錢」衝!全國一半人口在二十四歲以下,是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的社會,潛力不容小覷。

越南落後嗎?為什麼我們不能將之視為這是戰後前往進步的必經歷程,而這條路,台灣也曾走過!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152期 【小國大業】越南 惦惦的贏家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