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
02
2011

無用即是大用

天沒那麼黑,但風那麼大,《經典》撰述田哲榮(左)在桃園草漯沙丘的防風林前,必須聚精會神,才聽得到林務局新竹林管處周以哲主任(右)在說些什麼。

在開始投入【台灣岸邊】採訪工作之後,哲榮最愛沒頭沒腦地問周遭朋友一個問題,「你覺得呀,你是比較愛山還是比較愛海的人?」甚至還依據「知者樂水,仁者樂山」孔子名言,把人歸納成「山型人」和「海型人」兩種。實地走訪台灣西北海岸的過程,可就沒有那麼愜意,與充滿想像力了。

尤其自淡水河口出發一路下行的過程中,哲榮看見海岸邊充斥一個接一個大型的海岸建設,像是台北港、汙水處理廠、火力發電廠、垃圾焚化廠、垃圾掩埋場等。這些建設不但阻隔了居民與海的親近,更反映出人對海岸土地的看法:棄之可惜不如利用!過度的海岸空間利用,反映著每寸土地都要有用的信念,或許我們都該轉念,無用才是大用。


(攝影/陳弘岱)

《經典》151期 【台灣岸邊】大風大海 台灣西北沙丘海岸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