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月
02
2010

眼「花」撩亂

冬季的合歡山,適合眾人揪團一起熱熱鬧鬧地去賞雪;夏季的合歡山,則適合三兩好友安安靜靜地去賞花。《經典》撰述田哲榮(左)抓著夏天的尾巴,隨農委會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許再文主任及其研究團隊一行人,在合歡山山區進行植物果實的樣本採集。

仔細一問,才知道研究團隊的成員大多是愛花的志工,他們多半為退休人員,而且要加入這樣專業的調查團隊,還須先通過植物知識具備與否的審核面談,可說是精挑細選的志工菁英。看他們身著登山裝,一找到目標植物歡呼四起,然後將其團團圍住,如此的關注會不會讓花都害羞了起來呢?

花根植於土壤,也深植於人的日常生活,不論以實體或以表徵。婚喪喜慶逢年過節,少不了應景的玫瑰、百合、菊花、康乃馨;也作為生活中細微事物的隱喻,佛經中即以「一花一世界,一葉一如來」來言明以小窺大的浩瀚哲理。台灣四季都有不同花種可觀,有了高、中、低海拔山的溫差,時時刻刻都是最美的花卉博覽會。


(攝影/陳弘岱)

《經典》147期 【台灣山國誌】花與山 台灣四季花山錄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