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月
02
2007

貪慾與信仰的博弈

流過類烏齊的紫曲是瀾滄江眾多支流中的一條,在那裡有人向孫敏(圖右)說到一位磕著等身長頭,前往拉薩的朝聖者,當他到達大昭寺的時候,手指已經受傷了。這位朝聖者在手指上塗抹上酥油,在神佛面前點亮了一盞驚世駭俗的酥油燈。

孫敏沒有時間停留,也沒能去拜訪這位老者。這片形同史前的荒原上,最受崇敬的英雄事業是在靈性方面的,傳奇和歷史共同組成了它日常生活的史詩。儘管經濟全球化的影響正在侵入,然而信仰的力量始終讓這片野性的大地如此的不同。尤其是在孫敏重新翻閱三年前在瀾滄江中游大壩移民資料的時候,這種感覺更加深刻。

去年在下游的泰國,一位生態學家悲觀地說︰這是一條正在死去的河流。孫敏寧願不這麼想。從一個神佛的世界起源,流向下游另一個神佛的世界,她始終相信這不是偶然。只是人類的貪慾與信仰之間的博弈結果,的確決定著這條河流的命運。當然,最終也決定人類的命運。


(攝影/于曉剛)
《經典》109期【特別企畫】瀾滄上游  滾滾濁流下千里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