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月
01
2009

求河之恕

走在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山崩的現場,腳下綿延數里長的黃土,曾經是長滿樹木的綠色山壁。整座小林國小的校舍,和九到十八鄰的住屋,全沉睡在腳底十公尺之處。在前頭領路的甲仙鄉民劉富貴,頻頻回頭提醒《經典》編輯田哲榮,「腳踏卡輕咧,麥踩到人家。」他口中的「人家」,是來不及逃離、就被土石吞噬的近五百條生靈。

一個龜速的颱風,一場連續三日的暴雨,摧毀了半個台灣的幸福。承擔不起過量雨水的台灣山坡,轉身化作喪失至親的崩潰,河堤與淚腺一同潰決,雨水和淚水最終致命地交錯。

洪流滔滔,自上游奔騰而下,橋段、路毀、人命傷亡,那自然的律動,恐怕是所有人為手段都無法羈束的狂野。長久因人為開發、水土保持不良,而積欠河流的公道,一次清償,代價何其高昂。在下一場暴雨來臨之前,但願還來得及以誠意的行動,修復和河流之間的關係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134期 【八八水劫】八八水劫 暴雨 山崩 土石流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