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
03
2009

環保也是一種流行

「もったいない(mottainai)」一詞,含可惜、浪費之意,其重點在於對萬物的尊重及感恩。古老的智慧,成為近年來重要的環保名詞,曾經幾時,吃飯前會先說「いただきます」,感恩大地及供食者賜予食物;飯後會說「ご馳走様でした」。感恩豐盛大餐的民族,今日已淹沒在富裕之中。呼籲回歸物盡其用的美德,《每日新聞》Mottainai運動事務所歡迎前往請益的《經典》撰述郭怡青(圖中),沒想到採訪反成受訪。

最近環保是熱門的話題,自備環保袋、使用環保杯筷的人明顯增多,因為「現在流行嘛!」日本友人告訴怡青,「其實家裡現有的袋子都可以用來當環保袋,可是大家總認為要用標明『環保』的東西才『環保』。看看坊間琳瑯滿目的環保商品,有時會想這樣究竟環不環保?」

裹著環保糖衣的商品,也許是一種變相的浪費,卻也發揮了帶動環保潮流的功效。理想信念也好,隨波逐浪也好,在日本只要包裝得好,就可能形成一種文化。

 

(圖片提供/MOTTAINAI NEWS)

《經典》127期 【環保大視域】打造循環型社會 日本的5R環保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