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6
2007

找尋屬於自己的機會

從寮國再次返回金邊時,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(圖左)拿著名片在FCC找尋她的『舊』識:嘟嘟車司機荃。穿著紅色T恤的荃,從眾名黑臉男子中露出白齒、舉起雙手迎面走來,像個孩子似地笑得好開心,這個波布政權結束之後才出生的男子,與其他的柬埔寨人一樣單純質樸。雖然為了求生存,一般柬埔寨人的小奸小惡在所難免,但美玲卻在他們身上發現,一種人性相通的溫暖特質。

如果不是三十多年前,波布「心血來潮」地在金邊進行一場共產主義極左的實驗,今日的金邊應該比台北還要繁華,因為戰爭打亂,也打殘了原本似錦的前程。在柬埔寨,這個因戰亂留下的歷史缺角,已在非政府組織與國際人道及經濟援助給慢慢地補上;中南半島上區域經濟的整合,亦允諾了金邊未無可限量的未來。

金邊雖然落後,但是並未原地踏步,美玲擔心的卻是台灣至今仍糾纏不清的政爭,雖然目前在經濟能力上強過柬埔寨,但在未來,又將如何呢?


(攝影/杜志剛)
《經典》104期【比鄰亞洲】機會與傷痛之城 金邊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