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8
2010

走出震殤

米榭(Michée)孤兒收容組織是否已經為孩子們找到遮風避雨之處?藝術家費諾是否已經忘卻哀傷,重持畫筆?司機安東尼奧是否已經撥開碎瓦礫石,安葬了她的妻子?海地採訪過程中,我們認識了許多當地居民,當然一開始少不了防衛心,眼神中總是帶著疑慮。但是每每跟他們打過招呼後,便笑顏逐開,回過頭來跟我們寒喧、聊天、協助拍照和引路,尾隨的小孩子一路上叫著「ChinChin!」(中國人之意),令人感受到海地人的熱情和赤誠,即使他們已經失去了一切。

起初遇見米榭孤兒收容組織時,從沒想過能幫上什麼忙。但是當我們介紹給慈濟時,志工便積極地去瞭解該區情況,提供食物和塑膠布,並希望能夠有片土地可供孤兒居住,度過雨季。米榭的成員也相當配合,負責整地、尋找適切的地點。

我們在採訪之外,有幸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,著實是個難忘的經驗。

離開海地有一段時間了,不知道米榭的孤兒們,現在一切是否安好?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140期 【深入現場】海地震後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3 月
03
2010

經典雜誌140期精選影像(2010年3月)-麻六甲海峽

作為連接歐、亞、非大陸的國際重要水道及軍事要塞,麻六甲海峽自古以來,就是個兵家必爭之地,看似平如明鏡的海面,實則暗潮洶湧。

攝影/陳弘岱《經典》140期【海峽系列】麻六甲海峽 牽動世界的東方水脈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3
2010

經典雜誌140期精選影像(2010年3月)-台灣的宗教與山

高雄縣六龜鄉境內山巒起伏,僧人佇足山間眺望凡塵。台灣的佛光山、錫安山、天台山……,山多於平地的台灣,滋養諸多宗教與人的故事。

攝影/徐安隆《經典》140期【台灣山國誌】人間淨境 台灣的宗教與山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2
2010

經典桌布─草莓

.請選擇解析度下載:1280×1024 . 1024×768 . 800×600

.請選擇解析度下載:1280×1024

草莓吸飽了寒夜的露珠,凝聚了農人的血汗,為苗栗大湖創造經濟奇蹟,也為台灣農業帶來春天的希望。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1月2月3月,經典桌布│標籤:
3 月
02
2010

經典雜誌140期精選影像(2010年3月)-海地震後

一月十二日,海地發生芮氏規模七點三強震,首都太子港頓成人間煉獄!建國以來始終政治動盪,而今又逢世紀巨變,海地要如何走出厄運糾纏?

攝影/劉子正《經典》140期【深入現場】海地震後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2
2010

經典雜誌140期精選影像(2010年3月)-草莓

天微明,莓農挑起扁擔,籃中滿載紅潤草莓,吸飽了寒夜的露珠,凝聚了農人的血汗,為大湖創造經濟奇蹟,也為台灣農業帶來春天的希望。

攝影/徐安隆《經典》140期【台灣好果子】草莓 紅寶石春日饗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每期精選影像│標籤:
3 月
01
2010

奇異的旅程

或許是出發前就聽聞太多與麻六甲海峽有關的奇聞軼事,《經典》特約撰述黃子珊(右四)直覺這將是個奇異旅程。

「上個月一個大浪打來,靠海的屋子都被捲走了。」眼前僅剩的木樁如此突兀,然而不遠處,島民又重新搭起一間歪歪斜斜的高腳屋,眾人若無其事在裡頭喝咖啡。

憑藉蛛絲馬跡,突破種種障礙,就在這座島上,她與《經典》攝影陳弘岱終於與當過海盜的前亞齊獨立運動分子面對面。在這裡,他們打開了那道神祕之門。

一切源自於麻六甲海峽的皆有兩面。於是,不同語言和種族的人可以和諧定居於此,如六百年前的馬六甲,或今日棉蘭日裡河畔的馬德拉斯(Madras)村;同宗同教的族群也可以相互仇恨廝殺,如亞齊人和印尼軍的獨立之戰。

諸如此類的故事,將繼續豐富麻六甲海峽的歷史;因它而起的是非紛爭,更將繼續考驗兩岸子民的智慧。


(攝影/陳弘岱)

《經典》140期 【海峽系列】麻六甲海峽 牽動世界的東方水脈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3 月
01
2010

上山採心藥

一顆百香果,從《經典》編輯田哲榮的面前掉下來,落在地上,他看著滾動而後靜止的它,心想,這就是佛法所言,一切現象皆由因緣聚足而生的象徵嗎?時候到了,因緣來了,果子熟了。當他還在玩味著這顆山上的果實,所可能揭示的萬物事理之際,一名胸前掛著「台北朝山團」識別證的阿嬤,突然從他身後現身,和藹地說,「明天要煮湯圓喔,你要來呷喔。」他笑笑地回應說好,卻惦記著明天既定的其他採訪行程。苗栗九華山大興善寺的紅白色平安湯圓,這次或許無緣品嚐了。那就吃每天都有的平安麵吧。

寺前的朝山道上,善男信女正在朝山。合掌念佛號,三步一拜,默誦懺悔。從山下通往山上的朝山道,每一台階上都印有蓮花圖案,他看著朝山者逐漸汗溼的背,像是被觀世音菩薩遍灑三千的楊枝淨水淋過的痕跡。他開始覺得,或許神明不需外求,祂就住在每個人寧靜如山的心中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140期 【台灣山國誌】人間淨境 台灣的宗教與山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採訪線上│標籤: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