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月
06
2007

編輯台遺珠(經典雜誌112期)-1


↑ 那天寒風綿雨,近黃昏,在往那曲的青藏公路上,我們遇到了數位從青海往拉薩朝聖的藏民,他們舉手合十,走三步,伏地磕等身長頭;禮畢,起身,再三步,伏地,磕頭;再起,再伏,前進。
在地人告訴我們,青藏公路全長千多公里,這樣一趟朝聖之旅,單程就需時半年以上,在這平均海拔四千多公尺的高原區活動,還須克服缺氧帶來的體能問題,照片沒辦法顯示箇中困難,只有身歷其境,才能體會。
朝聖者餐風露宿,不畏雨雪,在這條漫長朝聖之路,一步一腳印。
累了,就坐在路旁或四野休息;餓了,就在滿載行囊的手推車裡,拿點糌粑之類乾糧充飢;身上的牛皮圍巾和拖鞋般的護手器具,耐不住長期與路面的磨擦,或穿或破;風霜把他們的臉吻得通紅,紅如火,像心一樣。
他們無視高山大川的阻撓,也不在意我們這群好奇的過客,在這片最接近天堂的地方,梵音低吟高唱,隨風飛揚,流連於穹蒼大地,漫山遍野之間,祈求神聽聽他們的傾訴。
不管你是無神論者或是有別於他們的宗教信仰,或拿掉宗教不說;面對他們的虔誠、執著,觀者怎能不動容?

↑ 最美的笑容,好客熱情,配上缺了牙的笑容和臉上歳月的痕跡。這位在西藏日喀則曲美鄉白榮村遇到的老奶奶,把我對藏胞刻板印象,表露無遺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攝影/蕭耀華《經典》112期
【大愛無國界】解開藏茶毒碼 慈濟磚茶型中毒救助計畫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編輯台遺珠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