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
06
2009

《浮游國度》新書發表記者會

我靜靜看著網子,上頭纏著幾隻掙扎的魚, 印象最深的是那隻大剝皮魚,在逆光中感覺是那麼的哀傷……
奔湧黑潮中與槌頭鯊相遇的驚異瞬間,
珊瑚沙鋪成的雪原上感受的人類孤寂,
消逝的潮間帶下難以置信的華美風景。
攝影者數百遍潛下台灣海洋,
你會為他遭逢的各種凶險而心悸難平,
你會為那太快用盡的氣瓶殘壓與相機底片而嘆息,
在垃圾掩埋場外、在海底沉船之間、在核廢料的航道下……

這些被忽略已久的水面之下,王汶松不但完成了困難重重的海底紀實, 他還書寫了,觸痛地表上所有生存者的真摯心靈,這裡是浮游國度,水面下真實無比的台灣。

從奇幻豔麗的鬼龍一窺海底花園的風華,從陷落魚網的剝皮魚瞥見湛藍海洋的哀傷。台灣本島海岸線長超過一千公里,台灣的海洋疆域遠比陸地疆域還要大,但我們周遭的這處浮游國度,卻被大多數的台灣人所忽略。

攝影師王汶松從一九九七年開始,數百遍探潛環台灣的海域,他一一克服海底攝影的種種困難,攝下無比震懾人心的水下風景。他的作品不只是一幀幀美麗的海底世界,從垃圾掩埋場、蘭嶼沉船、澎湖石滬、核三廠出水口、一直到卸載核廢料的龍門港,十年間,他拍攝了一系列人為衍生的台灣海底生態環境,藉由影像和文字觸動讀者更深一層的思考:任何水下的工程或是垃圾都是活的,也都會在水面下發展出一段段不為地表人類所知的故事……

↑ 《浮游國度》新書發表記者會,王汶松(圖中)分享探潛環台灣的海域及克服海底攝影的種種困難

↑ 王汶松展示海底探潛及攝影的裝備


浮游國度
開本:19×20cm
頁數:216頁
網路價:NT$319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最新訊息│標籤:

1則留言 »

  • scp表示:

    自動捲動螢幕|返回新聞首頁
    臺灣:《浮游國度:台灣海底生態觀察》出版2/18/2009
    王汶松撰文、攝影之《浮游國度:台灣海底生態觀察》一書,業已由經典雜誌2月6日出版。

    作者長期潛入台灣各地的海域,藉由相機去紀錄那些奇特的海洋生物以及不為人知的海底景觀。他希望能透過文字和影像,喚起人類對海洋環境的重視。

    [關閉視窗]
    版權所有-水產出版社-www.taiwan-fisheries.com.tw
    技術維護:棠采動網─www.cwin.com.tw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