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月
01
2019

斷裂的產業鏈

生長在綠意盎然的小島,讓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時常萌生一種幸福感,六成以上的森林覆蓋率,不論是功能性固碳,或心靈上的愉悅感,人民是受到綠色植被保護的。

因為【人樹之間】的報導,進入台灣林木產業的場域,她卻發現了上下游之間的產業鏈,搖搖欲墜。本國木材自給率不到百分之一,木匠若想利用國產材施作,普遍買不到材料,因為木料供應九成來自國外。原料的供銷、漲跌受制於人,在全球化的自由貿易下,看起來似乎稀鬆平常,然而,去年發生民眾搶購的「衛生紙之亂」,卻是一個小警訊。

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告訴她,現在人才逐漸凋零,懂得專業伐採的老師傅全台僅剩三位。供應不由自主、技術又面臨斷層,產業鏈若因此而斷裂,將是台灣社會不能承受之輕。「及時的一針,勝過事後的九針」,如果現在不做補救,未來會不會太晚了?

或許提高木材自給率只是個遠景,透過鼓勵國產材的利用,重新完整台灣的林木產業鏈,才是今日的當務之急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49期【人樹之間】百年森林史的下一頁 重啟台灣國產材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