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2
2018

台灣需要傻子

特別敬佩育種人,敬重他們那種默默做事,不求顯達的態度。

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猶記得二○一五年第一次採訪李臺強(圖左)時,他甫自茶改場退休,成功育出台茶二十二號,掌聲很少,但後勁理應很強。

茶樹育種是一項長期抗戰,沒有辦法立即贏得掌聲與光環,因此「年輕人多不樂意投入。」李臺強慨嘆道。慢慢磨的功夫,常常是最不起眼、最受忽略,但美玲深信:「最根本的,才最重要」。

採訪資蒐的過程中,得知對岸中國農科院的育種團隊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品種園、各種精密的香氣成分分析儀、幾千畝的實驗茶田……。

但在台灣,卻只看到一個孤單老人(壯年人)。

一輩子只做一件事,不斷重複,但有意義、有方向,最終成就一種無人能及的卓越,「鐵杵磨成繡花針」聽起來很通俗,但卻是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日常。


(攝影/潘美玲)

《經典》236期【茶知錄】 有種! 台灣茶樹育種的故事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