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月
01
2017

工作室裡的小革命

這一期【匠心獨具】〈木雕藝術家養成之路〉,《經典》撰述陳怡臻與攝影安培淂前往新竹採訪蔡楊吉的工作室,一抵達,就看見一群學生正專心刻著木頭,原來他們正在上木雕課。在那裡,每位學生所欲雕刻的工法、形式、程度都不盡相同,除了蔡楊吉能同步指導、面面俱到,學生間竟也能積極地為彼此的創作提供協助、相互指導。

這場景,不禁讓人想起一戰後在德國威瑪、由一群工藝、建築專業者所發起的「包浩斯學校」,鼓勵藝術教學應以「工作坊」為基地、「師徒制」為方法,強調師生互助、共同協調完成創作。短短十四年,包浩斯培養的一千多名學生,在二十世紀開創了無數的經典作品與思潮,影響深遠。

任何革命都是從小而大、由弱轉強。蔡楊吉的工作室不大,學生也不算多,但這樣的嘗試,卻彷彿再現了包浩斯的教學現場,在台灣新竹,醞釀著一場文化傳承的小革命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33期【匠心獨具】為神服務 為藝傳承 木雕藝術家的養成之路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