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2
2022

沿著軌道生長的城市記憶

彰化即將在明年迎接建縣三百週年,在這個回顧過去、展望未來發展的新起點,《經典》撰述林靖豪發現,曾經帶動空間與產業革命的軌道,在此時此刻又重新成為平原城市發展的中心軸線,但與過去不同的是,除了鋪設軌道,如何「搬動」軌道,也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。

彰化平原南北的最大城市員林與彰化,近年都以鐵路高架化為都市計畫的主軸,期待透過把軌道上移創造出的通道與空間,能帶來新的繁榮。但實際走訪這兩座城市後,林靖豪發現,城市裡的軌道不像可以任意重組的模型,反而像植物延伸的根系,許多城市的文化、記憶與產業在其上生長,累積出歲月的厚度。面對人口的外移、老化與城市間的競爭,彰化期待複製其他大都會的發展模式,但將城市軌道連同記憶連根拔除,或許也將讓自己失去另一種獨特的優勢。

(攝影/黃世澤)

《經典》284期【通往何方】看得見與 看不見的軌道 從彰化雙城看鐵路立體化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