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月
03
2022

命運多舛的芒花報導

《經典》特約撰述鄒欣寧(圖左)從二○二一年初開始【台灣花樣】系列報導,似乎跟疫情動盪的這一年同樣命運多舛,原本預計秋天刊出的芒花在「順應自然」的境遇下,到初冬才完成採訪拍攝工作。

原來,在採訪植物纖維工藝師孫業琪時,被告知將前往苗栗苑裡「心雕居」餐廳為一座排灣族傳統涼亭以芒草重鋪屋頂。這座涼亭是以石砌為底、圖騰木柱和芒草屋頂的排灣涼亭,是目前全台唯一全自然素材搭建,但自然材料便意味需經常維護。原打算用塑料替換腐爛的芒草,便約了秋芒開花時展開屋頂作業。

只是,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。第一波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水無法進行採集後的曝晒,必須連續四、五個放晴的日子才可展開工程。直到一個多月後上虎頭山尋芒,孫業琪才鬆口說:「這裡芒草也是最近才開花,你們一個多月前來,我怕根本什麼都看不到……」

(攝影/黃世澤)

《經典》282期【台灣花樣】我們與芒的距離 不再迷茫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