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月
01
2021

以生活為本的城市想像

在台灣,交通建設往往承載著帶動城市與區域發展的希望,但建設是否真的有用、建設帶來的好處一般人能否享用,以及如何面對可能帶來的環境與文化的負面效應,卻也是社會難有共識的問題。連接淡水與台北的「淡北道路」是否要蓋,這個在淡水爭議超過二十年的議題,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

《經典》撰述林靖豪在採訪中發現,其實任何交通建設的規畫,都必須考慮我們對都市生活的未來願景,例如公路建設往往會吸引更多人使用小汽車,反而造成交通阻塞,與原本的目標相互矛盾。

我們所追求的未來是繼續每天在道路往返上耗損身心,日常生活被車輛環繞,或是更能親近環境、有更多公共設施和市民活動空間的城市,這是值得慢下來再好好想想的問題。期盼「以生活為本」的觀點,能更加深植在台灣的公共議題思辨中。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81期【通往何方】淡水尋速 都市生活的快慢抉擇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