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月
02
2021

體驗野菜的美好

原住民的文化,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驕傲。久居花東地區的阿美族,順著他們生活的環境,發展出靠山吃山,靠海吃海的飲食文化,其中最特別的則是野菜的採集文化。

《經典》特約撰述陳應欽跟著原住民踏查野菜採集,一點都不輕鬆,印象最深刻的事,是跟著部落耆老田誠信拜訪他的黃藤園地,雖然已做好了全身的防護準備,還是一個不小心,被黃藤的利刺刺傷。

田誠信說,這根黃藤給你砍下,當你的晚餐。藤心不僅是食材,更是藥材,「藤心烤熟烤軟後,敷在牙痛處的臉頰上,也可以治牙痛」。

的確許多野草、小樹,都是阿美族的野菜美味。採訪行程中,看到一片農地草地枯黃,那是使用除草劑的悲慘下場,「這正是許多野菜植物消失的主要原因。」吳雪月憂心地說。也因此吳雪月努力保留阿美族的野菜品種,讓年輕一代可以體驗野菜的美好。

(圖片提供/陳應欽)

《經典》277期【自然人】’aledet 打到心裡的味道 阿美族的野菜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