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月
01
2021

一個很小的「大」問題

生活中有一些小事,我們常常不以為意。

例如糧食、木材、能源的自給與進口問題,例如田間裡與豐收一併產出的農林剩餘廢料。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在【減法時代】專題裡,從對台灣竹林資源的充分利用,到關心尾端的竹廢問題,轉而進入了這一期〈無用大用〉的農林剩廢報導。

走訪南北各地,她慢慢了解到充分利用農廢,竟然也能減少農藥、肥料的使用,達成有機耕作的目的,甚至也可利用農林剩廢資材發電。
但訪著訪著,她也發現農林剩廢竟然是個「無主孤兒」,連數量與種類都無法有明確的統計數據,顯然剩廢的利用缺乏一個整合平台,各主管機關橫向聯繫不佳,有極大的改進空間。

認真說起來,《經典》的報導一直都不是最搶眼的即時新聞,我們默默觀察、深入探討,希望以筆尖關懷社會。潘美玲認為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題目,不只因為農林剩廢對環境、社會、經濟都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,更因為這是一個大眾極易忽略的「小」問題,然而,見微知著。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75期【減法時代】無用大用 農林剩廢的翻轉經濟

 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