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月
02
2021

在一盞茶的時間裡,人與神

這是一個相當挑戰的報導。多場採訪都由一盞熱呼呼的茶開始。前一刻,他是人,才端了一杯茶飲下,談笑風生;下一秒,嚴肅地辦起事來,乩身如神,條理分明。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(圖右)思忖許久,在神意與人意、真實與超現實,乃至真真假假,如何拿捏平衡,甚而一再探問信仰的本質,人與神之間,在台灣民間信仰裡,乩身文化這道模糊難解的問題,就像瀰漫著氤氳的檀香終日不斷──是飄渺仙境,也是滾滾紅塵。

對於人與神的身分切換,宛若一幕劇情的轉場。而問事場景裡,隻身一人,或者一組人,一場又一場,也像看盡人生的情節,有人眉頭深鎖,有人豁然開朗。在信仰之外,透過一再的訪談,在一盞又一盞茶的時間裡,鄭接黃採訪的每一位乩身都說,彷彿他們是將人生輕輕地交付出來,有些沉重,卻是最需要抒發,還有理解。

這才是乩身信仰裡最為重要的。鄭接黃是如此想著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73期【出神入話】乩身 神是眼前人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