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月
26
2021

高山絕壁上的你追我跑

在觀察了台灣唯一的牛科動物台灣長鬃山羊以後,自然生態教育基金會研究員游崇瑋(圖右)想到了兩年多前,在青藏高原觀察岩羊與天敵的美妙體驗。青藏高原上有幾種世界海拔分布最高的牛科動物(岩羊、馬麝、氂牛等),其中佼佼者就是岩羊。岩羊不但可棲息在超過六千米的超高海拔,還能在危險絕壁上來去自如,非常不可思議。但再怎麼厲害的岩羊,也是有失足墜落的風險,尤其是遇上天敵雪豹的時候。素有「雪山之王」別稱的雪豹是世界屋脊的王者,會利用山壁的掩護及保護色,慢慢靠近岩羊,最後再發動攻擊,在高山絕壁之中展開了你追我跑的生存遊戲。在青藏高原尋找動物期間,目擊了一隻正在食用岩羊的雪豹,觀察牠僅約十分鐘,牠就和另一隻較晚出現的雪豹走向山頭。一陣霧飄來,兩隻雪豹就這樣仙氣十足地消失於霧中。


(圖片提供/游崇瑋)

《經典》272期【自然寫真】牛轉乾坤 重新認識台灣牛

 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