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月
02
2020

擁有vs.使用

「以租代買的概念很棒,但我還是想買新的耶,那是一種歸屬感!」在某次《經典》撰述吳佳珍(圖左)與朋友的閒聊中,這位曾任時尚業公關的朋友這麼跟她說,或許代表了部分人的想法。

但是,當我們回頭看看家裡那些買來只穿過幾次的衣服,或者買來嘗鮮卻很少派上用場的各式物品,幾年後又統統被「斷捨離」淘汰,或許我們可以試試不一樣的方式──以租代買,租產品來使用,而非買產品來擁有。

其實就像民眾已經逐漸習慣的YouBike、這一兩年開始推行的共享機車,我們需要的不是「代步工具」,而是達到「代步目的」。對消費者來說,比較划算、省事;對廠商來說,也能兼顧公司獲利、減少資源耗費。

雖然現在以租代買還沒普及,但是誰知道呢,過去大家無法接受的刷卡、網購,不也隨著潮流演變為今日日常?也許有一天,什麼都可以租,什麼都不奇怪!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67期【減法時代】以租代買 需求與減廢的平衡之道

 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