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月
01
2020

一位阿豬仔的寫下

在〈求籽種生〉報導下筆前,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(圖右)陷入一大段時間的沉思。沒有真正生養過任何孩子,也還未婚,就連感情對象都還沒有個著落,這樣的人,怎麼能理解生育歷程的苦與痛?台灣民間信仰又是如何對應這樣的困境?完全就像是隔著玻璃,只是單單看著畫面而已。

然後,鄭接黃忽然想起,小時阿公都叫他「阿弟仔」,想來是個尋常不過的稱喚了,舊時的街頭巷尾總能聽到幾聲在喊自家的小孩。但在每次到了洗澡時刻,阿公不講洗澡,總也喊著:「阿弟仔,來燙豬毛了,燙一燙,好殺來吃。」

長大了一些,不禁問起阿公。阿公是說,「弟仔」跟「豬仔」同音嘛,細漢叫豬仔、狗仔的人比較「好育飼」,不會像溫室裡的花朵,受外在摧殘與貶抑後,隨便吃,任其長大。

這也是一種長輩的祝福,令人莞爾。但想到了這裡,鄭接黃才開始懂得如何下筆,沒有父母親與長輩的育飼,就算有神,又有何用?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66期【出神入話】求籽種生 代代相傳的生育信仰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