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月
03
2020

竹子的滄海與桑田

在台南工研院區,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目睹一片精煉的竹炭竟然能夠點亮燈泡,不禁嘖嘖稱奇。在採訪過程中,她見識到,這一根根柔韌的竹枝,本事真的不小。

受訪者之一的建築師甘銘源與妻子研發出110℃高溫乾燥保存技術,使竹材可以耐久三十五年以上,改良的竹構接頭,也讓竹子愈是受力,愈是拉綁得緊。突破了竹子容易受潮、蟲蛀、不耐久的刻板印象,竹子其實大有可為。

然而訪談之間,潘美玲也聽到許多嘆息聲,業者抱怨政府不但沒有傾力協助,反而還讓產業受限於愈來愈多的法令箝制;另位時常以農技專業援助邦交國的受訪者,也表示:「台灣經常以竹為媒,協助中南美洲的邦交國,但諷刺的是,台灣的竹產業都快要沒了。」

竹子,作為全世界最環保的天然材質,實在不應該受到這樣輕忽的待遇,特別是台灣擁有許多林產科技的金頭腦,怎麼能不好好善加運用呢?


(攝影/謝佩穎)

《經典》265期【人樹之間】台灣竹木誌 從柔韌耿直到千面多變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