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月
30
2020

弦外音:一年一年、一代一代

〈動物好神〉每一段採訪幾乎都是在簡短的時間裡完成,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筆記本上總寫不滿一頁,說法是零散細瑣,就像動物的生命週期本來就比人類短,而「神祇」是讓動物的魂靈以另一種形式存在,和人互動,無論是成為部屬、侍神,還是成為一廟主神,顯著的形象特點,動物神祇與社會關係的連結(甚至是鏈結),都讓神明系統更為豐富。

到了最後一場採訪,地點南投紫南宮,全年都有來自台灣各地的信眾到此擲求發財金及金雞。在拍攝畫面的空檔,鄭接黃到廟旁的攤販買了一份蔥油餅,裝袋時阿姨說:「阿姨這攤營業才第二天,若好吃,明年再來交關。」看向廟埕正有人請金雞回來過爐,供桌上也有多隻金雞蹲窩,金雞母下金蛋,錢財是代代延續,阿姨所說的「明年」,預約好的來年再見,人與神的時間性互動,鄭接黃覺得,這是〈動物好神〉報導的弦外之音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64期【出神入話】動物好神 敬畏有情的動物神信仰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