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月
02
2020

信與不信,與迷信

採訪及撰寫〈醫生醫心〉,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(圖左)大多躊躇。提及台灣民間信仰裡的問事、藥籤、祭解等,信者信,不信者當作文化歷史,涵蓋人文關懷的面向。但迷信這個問題,對於信者與不信者來說,似乎都太過尖銳。迷信,是迷惘、盲目而不究竟。採訪過程有心鬱十五年、病痛纏身的人崩潰哭訴;也有人因車禍,在加護病房,家人跪求神助,隔日拔管,讓他順利自主呼吸。在台南普濟殿更是看到池府王爺對信徒日常的提點。這是迷信嗎?而病禍本身不就是讓人迷惘,無法究竟:為什麼是我(或是他)?是不是曾經忽略什麼?該如何面對?

鄭接黃想起,父親有一次腦部手術,換上手術衣,在卸下全身什物時,醫生見手腕戴有佛珠,交代不用取下。那串佛珠,是他的母親一早入院前,向神明祈拜後過香爐。對於病人與家屬來說,醫生的細膩懂得,讓佛珠在神明加持的意義之外,增添了許多人的暖意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62期【出神入話】醫生醫心 從心而生的神明關懷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