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月
02
2020

溫潤的時候

在採訪〈神形人心〉過程中,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(圖右)不斷地在「為什麼」中與受訪者糾結,也一直在探問的是:「這件事有什麼意義?」在神像工事上,一部分的受訪者會以「傳統」來簡單回應,也就是:師父怎麼傳下來,徒弟仔就著怎麼接下去。頻頻問不到核心,再深入思索,會不會很多意義都是後加的?並且經過太多人為的轉譯,意義並不是重點,重點是努力記錄過程的起伏,有了什麼畫面撼動出什麼心情。

人與神,萬般著相,雕木成工藝,柴木有溫潤,人情也有,就像在鹿港拍攝採訪錦輝軒工作坊雕刻師陳宗蔚時,攝影召集人安培淂借用附近舊厝之景,鄰居大姐是熱情款款,怕餓怕寒的問候,甚至最後結束,拉起阿姨的手要求一起合照,卻被推卻,她只要成就他人。藉由神像,採訪團隊是與神,也與人在交陪,實質地感觸到無形的存在,其實是情感,鄭接黃認為,這才是真正的信仰生活。


(攝影/陳宗蔚)

《經典》261期【出神入話】神形人心 圓滿安定的想像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