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03
2020

沒有人應該是局外人

一艘王船送來瘟王,先民以禮待之,立廟祀奉,對「瘟」的恐懼逐漸轉變為一股守護在地的重要力量。在畏與敬之間,和善對待還是嚴厲面對,《經典》撰述鄭接黃(圖左)時不時在採訪過程裡跳離「講古時候」,以現在所面臨的狀況對照,這不僅是以古鑑今了,彷彿是一再溫柔地提醒著:災難疫病威脅就在前方,但我們的背後,始終有很多溫暖,關乎神,也關乎人。

就像採訪金唐殿文史工作者張明忠時,問及民間信仰式微,參與的信眾多半是上了年紀的老人,卻見張明忠一臉笑著說,不是沒有人相信,還是有相當多年輕人在瘟王爺下凡降臨蕭時,以寄付、以添載,或者是用其他的方式參與,只是平時工作忙碌了點。面對迎王此等庄頭大事,面對疫情,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,在鄭接黃眼裡,他多像一位懂得孩子的父親說著這些話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60期【出神入話】瘟與神 與自己的恐懼和解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