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月
29
2019

城鄉河川的想像

得知《經典》副總編輯陳世慧將報導城鄉河川後,幾位同仁紛紛主動分享,在他們的生活周遭,散見於各鄉鎮的河川,各自的現況。「豐原車站前的葫蘆墩圳,改造後要乾淨多了。」「我媽說竹北六家有條圳溝,快被水泥化給毀了。」包括住在淡水的同事,聊起河,她興奮地說,「去公司田溪看看,這年頭還有彎彎曲曲的河道,真是太難得了。」

看著大夥熱切的眼神,陳世慧驟然意識到,原來在台灣現代化的過程中,儘管河川一路上節節敗退至邊緣,但當我們對水的掌握愈來愈有把握,只是潛伏、從未真正消失的河川眷戀之心,還是促使類似台中市的綠、柳川,新北市新莊的中港大排,以及新竹市護城河等,在城市裡重現。

但源於現階段的河川改造,少見生命力;人工河川的維護費用,更遠高於自然河川,城鄉河川下一步該怎麼做,答案其實昭然若揭。

「爬」在台中筏子溪冷硬護岸上,陳世慧倒也不沮喪,畢竟過去我們花多少時間遠離河川,現在,就得花一樣的時間,才能重新親近它。


(攝影/安培淂)

《經典》251期【水啊】從河說起 城鄉河川的復育之路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