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月
28
2018

佛窟與眾生

上世紀七○年代,攝影家袁蓉蓀還是個少年,隨家人遊覽樂山大佛,依山臨江的唐代大佛之偉岸莊嚴,古人虔誠的震撼力量,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,沒想到卻為他二十年後系統拍攝中國古代佛窟埋下了種子。二○○五年山野中一次偶然的緣分,埋在心中的種子萌芽了,生發出尋找拍攝古代石窟的念想。跋涉天南地北,走了有古代石窟造像的中國十八個省區八十多個市、縣,拍了上千處石窟造像點,酷暑嚴寒一晃十來年。

袁蓉蓀拍攝之初,皆為佛窟造像的藝術之美感召,但是,時常在鄉間看到虔誠的人們,與這些佛像生息與共,逐漸打動了他。為此,袁蓉蓀開始慢慢把鏡頭聚焦到石窟附近,追蹤拍攝佛窟和百姓眾生的傳奇故事。

他知道,石窟終究有風化入滅的時候,後人也許不只是要看標本式的佛窟造像圖片,或者看那些倖存的冷冰冰石刻造像,他們還想知道石窟文化在中國延續千百年的文化土壤。


(圖片/袁蓉蓀)

《經典》246期【壯遊】中國佛窟巡禮 妙音迴盪數千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