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月
01
2018

理想家屋的可能

據聯合國最新發布的《世界都市化展望報告》統計,二〇一四年全球有百分之五十四的人居住在都市,到了二〇五〇年,城市居民將超過全球三分之二人口。這代表:對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來說,改善城市的住居品質已是共同課題。但改善,就一定代表丟棄嗎?

無獨有偶,今年內政部營建署統計,我國老屋改建經濟產值達二點七兆元,商機可觀,十年前參與台南首波「老屋欣力」計畫的謝宅,就是成功翻轉老宅價值的案例,證明若公私部門齊心,老屋改造絕非「吃力不討好」的事,甚至有機會共創新的產業奇蹟,尤其是需求量最大、市場條件成熟的都會區。

「建築學就是棲居的詩學。」學者畢恆達曾說過的這句話,看在《經典》撰述陳怡臻(左)眼裡,就如同為這期〈老屋再生〉的報導點出了要旨,雖然眼前台灣住宅環境還有諸多難題待解,但我們仍期望藉由報導喚起讀者對理想家屋的想望和實踐,使詩意的棲居成為可能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44期【建築台灣】重修舊好 概念翻轉,老屋再生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