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月
28
2018

跑了二十年的新校園運動

「一瞬間倒這麼多學校,證明了台灣公共工程的品質很差,也代表過去很少有好建築師參與校園的設計。」時任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執行長的林盛豐曾這麼說,一語道出公共工程長期被漠視的問題。

九二一地震後,許多專業者積極向教育部建言,催生了極具開創性的「新校園運動」,內容包含:大規模公開遴選優秀的建築師、鼓勵使用者一起參與設計、聘請具公信力的評審並公開委員名單,甚至以最有利標發包等創舉。

但當政府緊急命令到期,一切恢復往常。令《經典》撰述陳怡臻(左)振奮的是,近期新版《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》終於在立法院完成審查,與公共工程有關的部分包含:採購程序透明化、鼓勵採最有利標發包工程、公開評審委員名單等劃時代的變革。

跑了二十年的運動,終於看見成果。但修法只是開始,不論政府採購、建築相關法規乃至於建築師考試制度,仍有許多問題待解,台灣建築路迢迢,永遠是我們共同面對的課題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39期【建築台灣】校園重建 九二一震後的建築新意象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