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月
27
2018

詩意地棲居

「台灣早晚需要一部現代建築史。」已逝建築師漢寶德的這句話,說明了台灣對書寫自身建築史的斷裂。台灣建築發展自戰後以來,除了幾位建築學者致力於書寫與研究外,在大眾視線中仍未見全面且容易入門的紀錄,頗為可惜。

過去我們認為歷史很遙遠,是很久以前的事,但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中,訊息稍縱即逝,這才發現:歷史就在當下,且不斷地流逝。

身為媒體,我們責無旁貸,這次《建築台灣》的系列報導,即是因此而生。

哲學家海德格爾曾在著作中闡釋「人詩意地棲居」的概念,意即:人類在運用智慧創造自身居所的過程中,從而使建造的勞動行為產生了美的特質與意義。

《經典》撰述陳怡臻(右)期待能藉著這次的專題報導,從戰後至今仍具代表性的作品中透視:在台灣,詩意地棲居如何可能?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38期【建築台灣】公共建築初體驗 現代經典校園巡禮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