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28
2018

熱情的心要搭配冷靜的腦

今年是縱貫線通車一百一十週年紀念,《經典》撰述楊森豪這次特別走訪縱貫線的最後工程:舊山線。一路從一九○五年的伯公坑輕便鐵道線,走到今日勝興、泰安的舊山線。

訪談舊山線的觀光現況,商家皆說著目前台灣造訪遊客數下降,儘管這可由星馬旅客填補缺口,但台灣遊客的消費力這一年來卻大幅下降,商家經營辛苦。

因此,台中市政府規畫舊山線復駛來拯救該地區觀光,而苗栗縣政府也著手建置鐵道自行車(rail bike)讓遊客有新的體驗。兩種相悖的規畫設想,在當地也引起支持與反對的不同回響。其實,上至政府,下到地方協會與商家,在訪談時遇到許多不一樣的聲音,雙方只是理念不同,彼此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在地好,希望透過新的觀光旅遊模式提振地方經濟。

然而,提振地方的那股熱切心情,背後還需搭配著冷靜的頭腦,細細想著,怎樣才能讓地方經濟、鐵道文化資產保存,獲得共贏。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37期【篳路台灣】縱貫線鐵道 台灣南北大動脈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