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 月
01
2017

孩子手上的玻璃

在採訪前,很難想像早期玻璃竟然是用嘴「吹」出來的,一直到《經典》撰述葉奕緯(左)到訪竹南徐家的國泰玻璃後,才對這項古老產業有第一手了解。

看完一本介紹玻璃產業的《透明的記憶》後,曾期待能在現場看到傳統燒製玻璃的八卦窯,可惜在轉型觀光後,八卦窯也遭拆除。廠內遊客如織,裡頭悶熱得像一座真正的工廠,到訪的孩子們驚奇看著玻璃膏被拉長、旋轉,接著排隊體驗口吹玻璃,玻璃就像氣球一樣被吹脹,孩子各個專注設計想像中的形狀,不怕熱,不怕髒,大人也一起把玩玻璃。

玻璃產業的獲利空間急速壓縮,大規模量產的需求早已不再,僅存的店家,多轉型成玻璃藝術工作室,榮景消失殆盡,而轉型觀光的徐姓一家,將製造過程公開,讓更多人認識這常見卻不簡單的玻璃。或許,唯有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傳統產業,才有機會在未來某時刻迸發創意,找到契機讓它煥發出新的光彩吧!


(攝影/劉子正)

《經典》229期【匠心獨具】吹出來的玻璃藝術 家族技藝傳承八十年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