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月
01
2017

璀璨的淘金歲月

新北市的猴硐因為貓村而聲名大噪,吸引無數貓奴前來朝聖。猴硐煤礦博物園區裡豎立著一尊礦工造型的貓咪雕像,可愛的外型更是成為遊客來到此處必定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,但《經典》撰述賴英錡心想:「實際上的礦工生活,可能沒有如此的光鮮亮麗。」

猴硐文史工作室的周章淋老師為我遞上一杯熱咖啡,娓娓道來猴硐的煤礦開採史,以及礦工們篳路藍縷的堅毅故事。猴硐、平溪一帶,盛產素有「黑金」美譽的煤礦,九份、金瓜石地區,則有令人趨之若鶩的金礦。礦業的發達確實繁榮了這些山城,但惡劣的礦坑環境,也影響了礦工們的健康(例如吸入過多粉塵而導致的矽肺病),有些礦坑甚至會崩塌。

可是,隨著意外事件頻傳,以及礦源的枯竭,台灣礦業最終還是亮起了熄燈號。縱使今日已很難再看到礦工奮力工作的身影,但透過那些仍遺留在地表上的斷垣殘壁,我們仍可遙想當年的華麗年代。


(圖片/賴英錡)

《經典》227期【篳路台灣】流金歲月 北台灣的採礦足跡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