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 月
29
2017

為沈默的物種發聲

田野採訪密集的那一個月,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的採訪布包裡,隨時散置著芒草花末、松針、森林裡檢來的毬果以及不同品系的茶葉葉片。

從南投眉原山訪台灣原生山茶,也帶回來腳上的(爬山)淤青、手上的(芒草)割痕,頭上還硬生生地讓一棵橫倒的刺桐樹幹給做了「針灸」,摸著頭上泌出的細細血斑,美玲猶自慶幸著這一趟趟精采的探路旅程。

為一個沈默的物種發聲,有一定的難度,更因為背後眾聲喧嘩、利益龐雜。回顧採訪筆記本上潦草的字跡內容,她知道自己對於台灣山茶的認識已經愈來愈深,隨後的用字遣詞也將愈來愈精確,這是一個採訪報導者感到最滿足的時刻。

身為一個文字報導者,我們自詡為蜜蜂,辛勤採集,字斟句酌判斷衡量,最後釀出不會浪費讀者閱讀時間的報導。今日媒體常被輕賤為嗜血、抹糞、快速亂飛的蒼蠅,美玲希望生態界蜜蜂消失的危機,不會發生在現實社會裡。


(攝影/顏松柏)

《經典》225期【茶知錄】瑰寶或遺「株」? 台灣原生山茶的百年探索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