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 月
02
2016

傾聽波瀾壯闊的東部史前文化

會接觸到位在海隅的舊香蘭遺址,源於六月初《經典》撰述陳歆怡(右)參加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辦的考古工作年會,而有機會親炙史前館的資深研究員李坤修。外表粗曠、內心細膩的李坤修老師(左),是擁有考古魂的大俠型人物,長年處於無窮的田野與有限的人力、經費與時間,他會頂著月黑風高搶救文物,親自揹石板棺回研究室;他也有奇特的考古雷達,開車馳騁濱海公路,冷不防指向遠方山坡:「那裡有陶器碎片!」然後果真發現埋在荒煙漫草的遺跡。

就如台東作為台灣邊陲而備受忽略的宿命,一般人對東部史前文化的認識,可能都停留在卑南遺址的大發現,對後來的發展與發現不甚了解。其實,東部曾有波瀾壯闊的史前航海與貿易的故事,有驕傲又厲害的史前人群,透過考古學者的一代代接棒努力,才能被聽見。


(攝影/楊子磊)

《經典》218期【考古台灣】舊香蘭遺址 東海岸的璀璨金屬器文明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