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 月
30
2016

農村老化問題何解?

「直到現在,爸媽還是希望我不要種田了,最好去考公務員或上班,他們種田一輩子,太苦了。」當《經典》特約撰述諶淑婷(左)聽著宜蘭小農吳佳玲說這番話時,感受到台灣體制內的農業教育問題沉痾已久。

採訪過程中,看到農校裡學著操作農機的學子,也看到像佳玲這樣,在農村裡從零開始的青農。受到社會長年輕視農業的影響,即便學生有興趣,家長也不願讓孩子畢業後去種菜餵豬,農校生始終未能改善農村勞動人力老化問題。

然而,又有那麼多各行各業的人,人生轉了一大圈後成了農夫。唯一能肯定的是,下一代的發展永遠不是家長能夠預期,如同仁愛高農沈和成所自嘲:「我當年考不上台南一中,被爸爸叫去讀農校,以後回家種田,沒想到這麼多年後,田現在還是老人家看著,而我,也已經老了。」


(攝影/黃世澤)

《經典》215期【真食餐桌】農業興學 把人才留在土地上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