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月
04
2016

下一雙採茶的手在何方?

陳之藩在〈哲學家皇帝〉一文中寫道:「從高傲的眉毛滴下汗珠,賺取自己的衣食。作卑微的工作,樹高伊之自尊……。」這是對勞動最美麗的描述。但,這恐怕也只是文人的遐想,在現實生活中,勞動工作多受鄙夷,讓人避之唯恐不及。

台灣的勞動力缺口,在一九八九年首度由外籍勞工補充,今年引進農業外勞的討論,則在茶鄉激起不小漣漪。《經典》文稿召集人潘美玲(右)與攝影楊子磊,趕在最後一季冬茶採收期進入茶山,為了較為完整全面的取樣,採訪行程從北部木柵、坪林特色茶區,中部南投魚池、名間鄉,往南也進入了高海拔的梨山、阿里山,希望實地傾聽茶農心聲,了解採茶缺工現況。

高齡八十二歲的張黃雙鳳阿嬤仍在茶田裡忙活著,令人驚訝的是,她還不是台灣最高齡的採茶工,農忙時,外籍配偶、逃逸外勞成了茶鄉最主要的勞動力;而相對於台灣農村需工孔急,每年卻有近三萬名青年魚貫前往澳洲農場打工,此社會現象背後的意義引人深思。


(攝影/楊子磊)

《經典》210期【茶知錄】變調的採茶謠 台灣茶鄉勞動實錄

此篇文章由RhythmsMonthly發表│分類: 採訪線上│標籤:

沒有留言 »

引用網址:


編輯留言




※提醒您,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原則,請勿在留言內容中提及電話、地址、身分證字號及其他個人資料。

首頁最新訊息關於經典雜誌內容經典專書訂購方案聯絡我們
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│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‧服務專線:02-2898-9000 傳真:02-2898-9994
Copyright©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 Tzu Chi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. 經典影像館 ::: Rhythms Gallery ::: .
建議以 1024x768螢幕解析度, IE7.0 以上版本瀏覽器觀看